当前位置:

【汇人才 聚精彩】③李嘉亮:新时代“田保姆”

来源:安仁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明宽 周霞 编辑:李嘉芳 2022-01-28 17:53:32
时刻新闻
—分享—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我县坚决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真心爱才,广泛纳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全面吹响人才强县“集结号”。本次“尊重人才宣传月”活动中,特推出16位优秀人才典型宣传,旨在凝聚各方人才加快“四县建设”,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图片

【人物名片:李嘉亮,男,38岁,中共预备党员,安仁县鑫亮粮油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农艺师,湖南省作物学会理事,郴州市第七届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工作者。】

现年38岁的安仁县鑫亮粮油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嘉亮通过带领公司积极参与农业现代化技术研究,用科技成果为老百姓提供优质的现代化农业服务,每年为农民解决5万多亩耕地的种地难问题,带领公司斩获多个荣誉奖项,是附近十里八乡有名的“田保姆”。

图片

16岁只身去浙江,自学印花技术,开办印花厂。2014年毅然放弃在外打拼多年的印染事业,带着印染获得的第一桶金,回到家乡投资农业。刚回到家乡,“大胆”的李嘉亮就承包了3000多亩水稻田,通过对现代化农业技术成果的灵活运用,他的生产效率大大提高,很快成为了一名远近闻名的新型职业农民。

图片

“老百姓手插秧,一天最多5分地。我们实施机械化,一台机器一天可以插30亩。从育秧到收割,全程机械化”。自己种田赚了钱,但是看到周边的不少百姓还在人工耕作,李嘉亮心急如焚。公司基本稳定下来以后,他兴趣一转,投身到了现代化农业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当中。2016年,李嘉亮带领公司成立了鑫亮粮油技术研发中心,其中水稻全程机械化栽培技术研发中心更是被评为了市级研发中心。在不断探求进步的路上,他申报技术专利24项,授权专利技术13项。其中《印刷播种及无盘育秧技术推广应用》通过湖南省农业厅成果鉴定,并荣获省农业丰收计划三等奖。他领导的团队和企业,还分别荣获郴州市十佳创新团队和扶贫先进企业称号。

图片

为了让耕地的经济效益更高,2019年开始,李嘉亮带领公司开展粮食加工和优质稻种推广业务。公司研究培育的优质稻苗低价卖给农民,只要种这个品种,公司就以高于国家保护价10到15元的价格从农民手中收购优质稻谷,有效解决了老百姓种粮的后顾之忧,大大提高了耕地的经济效益。还创新了为农民提供全程托管式服务,与他合作的种植户不用自己下地干活,整个粮食生产过程只需要把稻谷运到公司,结账后钱就会打到他们的账上。种植户黄功明深有感触:以前自己种田,辛苦不说,一亩田有200元收入就很满足了。托管给他后,人舒服多了,平时就是到田地上指挥一下,全程根本不要下地,一亩田的纯收入可以达到400块钱左右。提起李嘉亮,与他合作的种植户都会竖起大拇指,夸他是一个全程托管的“田保姆”,农民致富的带头人。

图片

李嘉亮的“科技+服务”模式在当地取得了非常好的反响,也让李嘉亮越来越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2020年,李嘉亮的团队被郴州市评为十佳创新团队、被湖南省评为扶贫先进单位。2021年,李嘉亮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他想建立专家工作站的请求也通过省科协审核通过。从种粮大户到科技领路人、致富带头人,李嘉亮借力科技,实施“保姆式”服务,带领老百姓轻松种田,在新时代农业的坦途上越走越远。

来源:安仁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明宽 周霞

编辑:李嘉芳

本文链接:https://www.arxww.cn/content/2022/01/28/108225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安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