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汇人才 聚精彩】②周伊昀:药材“土专家”

来源:安仁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明宽 周霞 编辑:李嘉芳 2022-01-28 15:30:36
时刻新闻
—分享—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我县坚决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真心爱才,广泛纳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全面吹响人才强县“集结号”。本次“尊重人才宣传月”活动中,特推出16位优秀人才典型宣传,旨在凝聚各方人才加快“四县建设”,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图片

【人物名片:周伊昀,女,38岁,安徽理工大学制药工程专业学士,湖南华夏湘众药业饮片有限公司药品检测、产品研发中心负责人兼总经理。2016年至今带领团队创办安仁县道地药材研发中心,获得发明专利1个,实用新型专利17个。曾任郴州市第五届人大代表,2021年被评为“郴州市十佳企业科技创新个人”】

图片

图片

从零开始,帮助企业发展为极具地域特色、众多科研成果的行业标杆,安仁湘众药业总经理周伊昀用10年光阴,帮助公司在中药材领域创下多项业绩、斩获多项荣誉,让企业成为当地中药材加工的龙头企业。

图片

2012年,周伊昀回到故乡安仁,加入湘众药业从事中药材种植和开发。当时,湘众药业只是成立1年的新企业,很多方面都刚开始。据周伊昀回忆,公司的中药材种植基地中,大部分药材都是她带领公司员工一棵一棵种下的。但是前期的种植和开发并不顺利,土质差、排水差、病虫害等问题直接导致了中药材的成活率低、种植效益差。面对困境,周伊昀不断邀请县林业局、农业局、省农科院、湖南农大的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她还通过采购发电厂燃烧后的草木灰、养殖企业的发酵有机肥用于提高土地的透气性和有机质。带领员工修建排水沟,埋水管,挖蓄水池,完善灌溉设施,让土壤水分保持在正常水平。经过不懈努力,周伊昀终于将中药材种植基地打造成一片“福地”,枳壳、黄精等20多种中药材在这里焕发出勃勃生机,成为公司业务发展的重要支撑。

周伊昀介绍,安仁每年举办春分药王节,但是却没有一个药品生产许可证,也没有一个真正的药品生产企业,这对有着深厚神农文化的安仁是一种莫大的遗憾,因此周伊昀萌生了在家乡做强中医药产业的想法,让神农文化能够发扬光大。而安仁湘众药业的成立是为安仁中医药产业发展做了一个表率。

图片

枳壳,是安仁地道中药材的“瑰宝”。自加入湘众药业开始,周伊昀对枳壳进行深入研究开发,从最初对枳壳的育苗、种植和加工,对老百姓种植枳壳进行指导,继而对枳壳产品进行研发,无不亲自参与,成为中药材“乡土专家”。2016年,其一手创办的湘众药业研发中心被郴州市发改委评为“郴州市工程研究中心”。2017年带领团队组建“安仁道地药材研发中心”,同年被郴州市科技局评为“郴州市道地中药材综合开发利用技术研发中心”。通过不断努力,从2016年到2019年共申请枳壳相关发明专利7个,在食品(枳壳糖、枳壳酒、枳壳饮料),保健品(清肺茶、醒脑茶)、提取物(挥发油)上进行多种产品开发,助力安仁枳壳产业迈向精深发展之路。

周伊昀依托公司的平台获得了诸多成果。在研发领域,起初他们的想法是生产中药饮片,后来通过不断深入实践,他们发现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需求也发生了改变,公司也迅速应对老百姓需求的变化,从2016年开始从事大健康产品方面的研发。

图片

10年来,周伊昀携手湘众药业不断开拓创新,截至2021年,公司共获得研发成果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9项,主要是关于新产品专利配方和生产工艺,及中药材加工设备和技术的改造创新,周伊昀负责所有专利创意并亲自撰写。2019年始,周伊昀带领团队对我省 “湘九味”品牌药材开展推广研究,根据黄精喜阴特色,结合黄精与枳壳的生长习性,发展林下经济,实现生态立体种植,提高种植效益;同时开展黄精新产品研发,并实现成果产业化,打造绿色、生态发展策略;还加大公司的人才培养力度,致力于留住人才,助力乡村振兴与我省中药材千亿产业蓬勃发展。

图片

周伊昀认为,人才方面的培养是公司发展至今至关重要的一环,因为安仁曾经是一个贫困县,很多的人才都到了别的地方作贡献。所以湘众药业从2017年开始专注培育自己的员工。通过这些年的培养,公司的中层、高层人员都非常稳定,人员流动性很小。因为公司给了员工一个可持续发展以及稳定的待遇,给了员工很大的发展空间,目的就是让员工尽自己所能,在公司能够发挥出自己的价值。

天道酬勤,多年努力成果不断转化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8年,湖南华夏湘众药业饮片有限公司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不断将新技术运用到生产中,产生了较为明显的经济效益。2021年,湘众药业纳税额达到200多万元。周伊昀和湘众药业将搭上中医药发展的快车,立足当前,谋划长远,积极在“三高四新”战略、市委“一极六区”部署和安仁“四县”建设中展现担当和作为,不断开拓,勇于探索,为传承和发扬安仁优秀的神农医药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安仁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明宽 周霞

编辑:李嘉芳

本文链接:https://www.arxww.cn/content/2022/01/28/108202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安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