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街生态论:郴江沿畔,曼妙裕后街勾勒文旅新前景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李嘉芳 2022-01-27 10:39:20
时刻新闻
—分享—

为什么要打造老街?或许,原因不仅仅是因为历史厚重……

几乎每个城市,尤其是有着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的城市,往往都有一条甚至几条老街(街区)。

怎样让老街不老,与时俱进,焕发新春,关键是突出特色、呵护风貌,因地制宜打造属于自己这条老街的核心竞争力。

老街,带来了人气、带来了活力,更是带来了商机、带来了流量,最终带来了拥抱时代的无限可能……

千年骡马道,湘楚裕后街。

在郴州市裕后街,可以看见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留下的印迹,也可以看见现代文明与之相交相映。

这里,是喧嚣的,彻夜狂欢;亦是宁静的,行走在青石板上,沐阳赏景,聆听那些来自民间的古老传说。这里,亦荣誉满满,近一年来,先后获评省级历史文化街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省级示范步行街。荣誉加冕,砥砺前行。曾经一度没落的郴州市裕后街,现今为何屡屡焕发光彩?

抓文史,塑造人文新高地

裕后街,始于秦汉时期,至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自古以来就是商贾贸易繁华之地。2008年,郴州市委、市政府启动了裕后街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按照“尊重历史、修旧如旧”原则,保留了街区里湘南民居的传统风貌,将裕后街打造成了集文娱、商业、休闲、居住于一体的历史文化街区。

在裕后街走一圈,可以看到在街区保护范围内及四周,多级文物保护单位、红色旅游景点、人文景观散布其间。在大街小巷中,每一个景点都有它背后的故事。例如,有英勇无畏的烈士身处的南塔岭烈士墓群;有在革命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文物保护单位陈家大屋、李家大屋等;也有轰轰烈烈的民间爱情传说里的化龙桥、清淑桥和神话传说中犀牛因保护郴州而受伤掉落在井底形成的犀牛井,还有众多历史文化景观周敦颐像、屈原像、骡马古道雕塑等。

图片

▲ 郴州市裕后街夜景。

每至中秋、元宵等中国传统节日,这些故事、景观赋能裕后街,加倍发光发亮,吸引着游客和市民聚集于此。2021年,裕后街大大小小各类活动累计超过30余场次,其中“元旦非遗民俗文化节”“金牛送福•欢度元宵”“粽享百年•裕后有礼”“中秋游园会”等活动,单日最高客流量最高超5万人。

郴州市秉承“历史文化+”战略,找准老街的“生态位”,深入挖掘千年古街的历史文化,塑造有历史记忆、文化脉络、地域特点的高品质步行街。在沿河街中心犀牛井前,以《苏仙传说》中苏耽跨鹤升仙故事为背景,新增了“苏仙跨鹤”主题亮化景观;还竖立《苏仙传说》简介牌,传播独特的孝道和中医文化;建设非遗文化长廊,以图文形式展示裕后街历史和风情。

图片

▲ “苏仙跨鹤”主题亮化景观。

抓章制,构建放心消费圈

俯瞰整条裕后街,街区沿江而上,湘南古民居风格建筑俨然有序,青砖黛瓦、木雕花窗、流檐翘角、青石板路点缀其中,街区整体呈“鱼骨状”,主街和辅街定位清晰、功能明确、协调互补。

然而,在早些年,裕后街的样貌与现在大为不同。街区内一位商户向观潮君描述起刚刚开店时的场景,颇有感触,“不仅客流量少,夜晚街区能照亮的只有自家店前的灯。”

裕后街到底是怎样变成现在的模样?或许,从它的改造历程中,可以略知一二。

《裕后街历史文化街区规划设计》梳理了裕后街“二街六巷、四区多点”的空间架构,确定了整体改造风格,走上旧城改造、街区更新的阶段。其后,《郴州市裕后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方案(2020-2022)》明确了街区未来发展定位,以文化为灵魂,商业为主导,旅游为载体,构建“一街两岸”“两塔一街”商业新格局,打造具有千年湘南风韵国内一流历史文化和人文休闲特色商业步行街区。

从统筹规划布局、优化街区环境、提升商业质量、打造智慧街区、促进文商旅融合、规范管理运营等,提出明确目标,细化任务,从而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

2013年,裕后街历史文化街区管理委员会成立,充分扮好了“引导员”和“服务员”的角色。委员会组织街区商户成立的联合工会,激发了商户自治的内动力,让商户在街区管理中发挥主体作用,也让裕后街逐渐形成了“自律奉献·共治共享”的良好治理局面。

在裕后街管委会周边,牵牛花、三角梅攀爬岩壁、遍地盛开,肥美可爱的多肉似花瓣般绽放着,种下盛果的除了裕后街的统一规划,还有心灵手巧的售花、售绿植的商户们。整条街区,绿化覆盖率达20%以上,高低搭配、错落有致的爬墙类、藤蔓、灌木、盆栽等植物已是一道靓丽风景线。

图片

▲ 如今的裕后街,给郴州人民以荣耀,成为了湘南明珠之城的一张特色名片。

围绕交通路网、立面地面、设施设备、绿化亮化等要素,2021年累计投入200余万元用于加强街区改造提升、优化公共服务设施等,构建了裕后街优质的生活、旅游环境。

抓品质,打造示范样板街

如何打造示范样板?郴州市的建设者们走的是“品质”思路。

2021年12月,俏贝拉在裕后街的第二家店开业了。新店面沿江而建,规模扩大了不少,精致的意大利餐吸引着不少人慕名前来。“裕后街是俏贝拉的起源地,也是福地。希望在这里根深蒂固,为游客们带来更多美食。”谈及裕后街的营商环境,俏贝拉负责人称赞不已。

在俏贝拉的外墙上,有意大利语和拼音组成的一行Ciao yuhou,既指俏贝拉,也指裕后街,相互成就,共同发展。店内,随处可见的绿植,来自街上另一商户:一花宜室。

2020年12月,一花宜室搬家了,搬至相隔几十米的新店,规模扩大了两倍,外加二楼。

一花宜室主要销售绿植、多肉,街上不少的绿植出自该店负责人首文芝的巧手。“在裕后街,就像在城市里过慢生活,与花草音乐相伴,宜室宜家。”选择在裕后街创业的首文芝既成就于此,也装饰了裕后街,增添无限生机。

美妙的裕后街,生态布局正不断完善,商业品质也节节拔高。古董店、古筝、玉雕、茶楼等古色商业与酒吧、咖啡甜品店、沉浸式体验等“网红”新兴业态在这里结合,在街区业态比例中,餐饮美食占比32.6%,休闲娱乐类、购物类、文化体育类、新型音乐类、非遗展示类等其他业态占比达67.4%,形成了“食、游、购、娱、体、展、演”的多元消费市场,成功解决了“打卡不刷卡”“有面子、没里子”等问题。

点开“遇见裕后街”公众号,智慧商圈、裕后社区、活动推广、特色门店“一键可查”,及时、高效的反馈机制极大地提升了街区的品质。近年来,打造智慧街区,实现了街区WiFi连接全覆盖,建立了游客数据管理系统,全面提供视频监控、游客统计、人流控制、环境监测、承载量公布等服务,运用大数据技术加强消费互动和运行监测,全方位的提高智能服务水平。

“古典与新潮”的碰撞,业态的强力聚集,品牌的独特多样性,全天候、全方位的智慧服务形成了裕后街独有的营商氛围。

图片

▲ 夜晚的裕后街一景。

目前,裕后街配套建设区(二期)正在建设中。“充分挖掘历史文化,结合‘郴州八点半,夜空最闪亮’项目,围绕滨水文旅街区建设,精致谋划建设河东岸二期项目。”郴州市裕后街管委会主任侯正林说,二期要延续一期核心区域建筑风格,以“湘南古民居”为基调,并融入郴州传统文化特色和地域风貌,扩大街区体量,完善配套设施,补齐一期发展短板。

一期+二期,在推进裕后街“历史文化+商业+旅游”融合发展中,如何补齐短板,同位发展,值得期待。

“城市是有生命的,所以我们结识了一个城市之后,总会问一问这城市的由来.有的城市没有留下童年的痕迹,它的历史仅存于空洞的文字记载中,有的却活生生地遗存至今——这便是城中的老街。”

——冯骥才《老街的意义》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李嘉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安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