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汇人才 聚精彩】①谭虹:梦想“摆渡人”

来源:安仁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思婷 何宗旺 编辑:李嘉芳 2022-01-27 16:32:39
时刻新闻
—分享—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我县坚决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真心爱才,广泛纳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全面吹响人才强县“集结号”。本次“尊重人才宣传月”活动中,特推出16位优秀人才典型宣传,旨在凝聚各方人才加快“四县建设”,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图片

【人物名片:谭虹,女,31岁,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安仁县第一中学高三生物教师、1904班班主任、高三年级组副主任。2015年7月湖南师大硕士研究生毕业,当年通过公开招聘高中教师到安仁县第一中学。2015年至今曾任县一中生物备课组组长,任教三届高三年级生物课程,辅导学生在高中生物竞赛获国家级三等奖、省级一等奖。

谭虹是安仁一中一名班主任,她掌舵着一艘梦想的巨轮,三年又三年,摆渡着一批又一批学子登上理想的彼岸。

图片

1990年出生的谭虹携着“90后”的朝气,揣着“80后”的担当,2015年研究生一毕业,为了双向奔赴的爱情,毅然离开家乡湘潭,义无反顾的来到安仁一中,同她的爱人朱国鹏一起,领着安仁学子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

卯时中出,子时而归,踏着坚定自信的步伐从晨曦微露中走来,留下疲惫辛劳的背影在漫天星辰中归去,这是每一位高三班主任的真实写照,谭虹亦如此却也有不同的挑战。

图片

在高中阶段,很多班主任都是从高一带到高三,对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都有了全面的掌握,到了高三能更有针对性的为学生纾解困惑,而谭虹作为临危受命的高三班主任,担子和责任无疑重了许多,虽然之前作为生物老师与学生也有交流,但并不熟悉,在高三重要的时间节点接手成为一名班主任,既要教学,又要管理,压力随之而来。

图片

作为“踩着90后尾巴”,享受着“90后”特属标签的谭虹,既负责任也有妙招。在生活上,以90后姐姐的身份、朋友的方式跟学生们打交道,通过组织学生们拍摄愿景小视频、考试后的奶茶零食趴、新年小红包等学生们喜欢的活动,一步一步拉近了与学生们的距离,建立起了班主任和学生之间的专属信任感,也成为了学生们心里靠谱的小姐姐。

在学习上,谭虹一直以“专家型”教师严格要求自己,她撰写的《浅谈“互联网+”背景下信息技术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培养应用意识,提升高中生物核心素养》等多篇文章,在省、市优秀论文比赛中荣获奖励或发表。对生物教学,她采用新高考提倡的发现法等方式,总结教与学的技巧,把课本讲活讲透,讲出“生命的味道”。对于其他学科,她鼓励学生们勇于提问,多跟科任老师面对面交流,对于偏科学生,帮助他们认真分析原因树立信心,不断培养学生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养成善于思考,善于探究的学习品质。

在学校,谭虹是一名出色的老师,而在家里她却是一名“不及格”的女儿和母亲。当选择了将自己的知识播撒在安仁的同时,也缺失了对家乡长辈和孩子的陪伴,视频那头孩子的喜怒哀乐无法触及,视频那头父母的身体健康无暇顾及。

起初,谭虹也有过犹豫,但是多方面的支持让她放下了心理的负担。家里长辈一直以来把家庭照顾得井井有条,鼓励支持她安心教学,将更多的学问传授给学生。安仁一中也给予了她更多工作及生活上的关怀,为她提供住房,多次组织教学比武等教学活动,为青年教师量身定做一系列科研项目,帮助教师在岗位上迅速成长。

我们常用十年寒窗苦读慰藉学生时代曾经奋笔疾书的读书时光,对于学习的“苦”,我们将这个期限设为“十年”,可是对于一名老师而言,学生们“苦的十年”只是老师教学生涯中的“小小片段”。高中三年的四季更迭,每一波学生于他们,都只是短暂的路过,迎着他们走向自己,领着他们走向目标,望着他们挥手再见。

图片

身为老师,职责使然,即便还在摸索着前进,即便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冲破迷雾带好每一届学生,谭虹依旧信心满怀。她说:“我定会不负期望,让梦想在安仁一中生根发芽,让自己和学生的付出开花结果”。

来源:安仁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思婷 何宗旺

编辑:李嘉芳

本文链接:https://www.arxww.cn/content/2022/01/27/108154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安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