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洋际乡:多措并举助力土陶非遗传承

来源:通讯员 作者:张琨鹏 编辑:陈跃鹏 2022-01-17 16:55:43
时刻新闻
—分享—

安仁县洋际乡积极探索“新事物+老传承”工作新路径,解锁文化密码,发挥政府统筹引导优势,做深做实洋际乡土陶焦钵制作技艺非遗传承转型升级,实现非遗传承与现代社会的深度融合,让濒临消失的技艺重燃生命之火。

10.jpg

曾上过《舌尖上中国》栏目的抖辣椒是安仁人心中永远忘不了的味道,辣中有香,香中有辣,又爽又过瘾,吃了还想吃。在当地流传这样一句俗语---“午无抖辣椒不饱,晚无抖辣子不安”,这道名菜全部得益于典型的安仁土陶——焦钵。2012年安仁土陶制作技艺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而作为安仁最后的焦钵厂的陶艺人李功明则成为了这一非遗项目的代表传承人,可是这份传承却因为现实生活而面临着后继无人的风险,为解决这一问题,洋际乡人民政府通过多项措施助力土陶焦钵制作技艺的传承。

11.jpg

开设校外课堂,萌发传承种子。洋际乡人民政府联合洋际中小学,积极探索校外实践课堂的开展,将学生带进洋际乡焦钵厂,参观学习土陶焦钵制作技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孩子们当中的普及和传承,在观摩与动手制作的过程中感悟非遗知识、技艺,以政府和学校买单的形式既保障了文化传承人的现实生活需要,也启发了孩子们对本土非遗文化传承兴趣。

融合网络平台,拓宽产品销路。在打开产品销路上,洋际乡、村两级一方面积极引导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前来参观购买洋际焦钵厂的各类土陶产品,在销售产品的同时凭借着良好的品质,产生较大的传播效果;另一方面,通过指导“非遗”传承人拍摄短视频,在抖音、快手、淘宝、微信公众号等多家平台投放,进一步扩大了洋际焦钵厂土陶产品的知名度。

12.jpg

转变传统思路,打造技艺产品。发展洋际乡传统土陶焦钵制作技艺同时,也发现了一些不足,譬如,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人工生产的产量不足,产品利润微薄等情况。乡、村两级同传承人李功明共同思考,通过结合现代技术升级了烘烤技术,用燃气代替了柴火,节省了人工也保障了产品的良品率,仅仅如此还远远不够,目前,县、乡两级协同传承人李功明还在筹划将产品生产线全面升级成机械全自动化,加大产能,降低成本,当然,传统手艺也不能丢,要将土陶焦钵制作技艺系统化,打造一条学生校外研学的精品线路,守住非遗文化的“魂”,延续非遗文化的“根”,让洋际乡的土陶非遗文化走出“深闺”,呈现在更多人面前,且得以更好的传承、保护、发展与创新

来源:通讯员

作者:张琨鹏

编辑:陈跃鹏

本文链接:https://www.arxww.cn/content/2022/01/14/107721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安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