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峰岭下十八泉

来源:安仁网络文学站 作者:刘绵珠 编辑:陈跃鹏 2021-11-19 15:34:3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安仁县东北角有个龙市乡,龙市乡有座玉峰岭,圆润如玉,满山苍翠,云雾缭绕。南宋初期,岭上建造了一座玉峰书院。南宋名相周必大幼年在这里读书,又在此游学,后来中了进士,入朝为相,为人师表,受人尊敬,因此这里也被称为“益相”。

玉峰岭的南面有条黄龙江,经黄龙桥、铜湖坝、田心湾、下谭家流向攸县渌田,注入洣江、湘江。玉峰岭下的周围,分布有十八口泉井,千年泉涌,经流不息。江生龙,水养凤,人们又称这里为“龙凤乡”、“活水龙”, 这十八口泉井也被称为“玉峰岭下十八泉”。

微信截图_20211119114203.png

▲从黄龙桥边拍摄的玉峰岭

一、玉峰古泉

图片2.png

▲ 玉峰古泉

玉峰古泉地处玉峰岭山脚下的玉峰村新屋组,有水泥护坡。在20世纪70年代,当地村民对玉峰古泉进行了一次修复,用煤窑烧制的红砖砌了一扇小拱门。2015年,安仁县环境保护局牵头对玉峰古泉进行了再次修建,砌筑了圆形井和长方形小池,竖立了一块瓷板墙,墙上写有“玉峰古泉”四个红字。县联通、移动等网络部门为提高手机信号的覆盖,在玉峰古泉井的旁边,修筑了一条石板路直通山顶,在山顶架设了二座高达10余米的信号铁塔。石板路虽然陡峭,但有不少游客从这里攀登玉峰岭,增添了人气。

玉峰古泉很古老,人们说,自从有了玉峰岭,就有了玉峰古泉。而探寻玉峰古泉,不能不提到叶挺独立团。北伐战争中,叶挺独立团在龙市乡杨柳村烟堆岭打响了北伐第一战。1923年5月1日,叶挺率独立团途径广州韶关、湖南郴州,于6月3日到达安仁龙市乡的玉峰岭下,一路劳累,饥肠辘辘。看到这里有一口简易井,泉水清澈。就准许竖锅做饭,将士们吃饱肚子,有的还使用军壶盛了一些泉水带在身上。当日在龙家湾、黄茅铺、烟堆岭等地,与吴佩孚部队激战了七、八个小时,攻占了烟堆岭,取得了北伐首战告捷。因此当地人称这口井为“北伐第一战”水井。

二、玉峰清泉

玉峰清泉处在玉峰岭山脚下,起始有一股小山泉从山凹里涌出,是一口简易的泥巴山沟井,没有井名也不卫生。为了改善饮水环境,2017年驻乡扶贫工作队员和玉峰村村委干部一起捐资修建了这口井,砌井时还砌了一个水泥墙围子,并命名为“玉峰清泉”。现在,这口玉峰清泉水质很好,有攸县、茶陵、渡口、军山、排山等地来来往往赶墟的人,熙熙攘攘,人们口渴了,便簇拥着掬一碗清泉,有的则用矿泉水瓶、雪碧瓶和可乐瓶子装一瓶子水,边喝边笑呵呵地称赞:“好水,清泉”。

微信截图_20211119114228.png

▲在玉峰清泉井边喝水

三、百家井

百家井位置在埞上组村民龙自义的房屋右侧,由一口圆形井、二口方形水池组成。虽然井前的护坡上有块碑称“百家井”,但当地人仍习惯地称为百户井。之所以这么命名,是由于这口井既在低洼地,又邻近公路,建井护坡需要一笔资金。于是由龙自礼等约50户村民自发筹措资金一万三千多元,修筑了这口井。

图片4.png

▲百家井

当地人龙正玉说,百家井水质特别好,水源大。他小时候在附近的龙市乡中心小学就读,当时有高小班、初小班共16班,全校近700名师生,生活用水的来源都依靠百家井。现在,虽然村民都安装了自来水,但是附近的乡卫生院、乡供销社、埞上组的村民,天天都来这里挑水,仍把百家井作为饮食用生活用水的主要来源。

四、游子井

图片4.png

▲游子井 

图片5.png

▲周必大.木刻像

“游子井”在玉峰岭北面,地处玉峰村围子组。“游子井”在伍春元主编的《益相史话》中有记载。从前,玉峰岭山麓北端的小岭坡上有一道甘泉,口感非常好。平时人们在步行到攸县的渌田,经过这里都会歇脚稍息并饮水解渴。相传,南宋宰相周必大年少在玉峰书院游学的时候,常常和学子们下山游玩,渴了就会来甘泉小井饮水。喝一碗甘泉水,都赞不绝口。后来,他从江西带来了几株乌桕树苗栽种在甘泉井边,以示纪念。长大的乌桕树,果实累累,果子里含油,人们通常称这些树为“油籽树”, 把这个小岭坡叫作“油籽岭”,并将甘泉加大挖深了10多米,打了一口井,命名为“游子井”。现在,油籽树被砍没了,小岭坡也被推为平地用于修建“龙渌公路”,但这口经村民捐资修建的“游子井”尚存。井水清澈透明,是一口品质尚好的饮水井。“油籽”谐音“游子”,是龙市乡村民对南宋宰相周必大的怀念。

五、铜湖坝食堂井

这口水井地处玉峰村老屋组,在该组村民欧阳申仔的房屋左侧,地势较低,一遇到大雨天气,雨水有时会冲刷到井里,当人就拿它当灌溉用,井没有得到较好的利用。不过,这个组的保护意识很强,井至今保留很完整,没有被毁掉。

图片6.png

▲铜湖坝食堂井

离这口水井约10余米,有一栋铜湖坝古民居。这是一幢历史悠久的老房屋,濒临坍塌已不能居住。“大跃进”时推行集体食堂,村民们集体出工,集体劳动,集体就餐。一日三餐的伙食由生产队统一支配,配有简易的饭桌和板凳,大门上还留有“铜湖坝食堂”墨迹。当时出集体工的村民,饮食生活用水都是靠这口水井供给,所以村民又习惯地称为“食堂井”。

图片7.png

▲铜湖坝古民居 

图片8.png

▲丁香蓼

这口水井的四周土地上,生长着一种草药,名叫丁香蓼。而且整个老屋组的田间地头、池塘、井边凹坑,凡是潮湿之地就长满了丁香蓼草。这里有个真实的故事。有一种病,就是由弯曲杆菌引起人类感染的痢疾,一九八三年安仁县全县流行这种病,由于医疗条件有限,很多人患病后不知所措,这时县卫生局局长肖伟筹通过多年的临床研究确认,丁香蓼全株入药,治红白痢疾、咳嗽、蛇虫咬伤、外洗疮毒,具有奇效。他立即组织医务人员到排山、龙市一带采药,当了解老屋组有大量的野生丁香蓼时,就发动当地村民参与采扯,采集后由县防疫站负责收购,并将药材进行加工处理,或晒干泡水喝;或晒干研成粉末制作成小药丸,免费发放全县,患者吃了药,痢疾病全都好了。对于这样的一位医务人员,居然有人诬告他盗取荣誉。后来通过省防疫站的鉴定认可,县监察纪检部门才予以正名。丁香蓼草的神奇药效,也让铜湖坝这个地方名声大振。

六、老屋井

老屋井是依据当地的组名而命名的,地处老屋组村民欧阳玉华家门口的右侧,有一口圆井和两个长方形水池。圆形井井深1.5米,井围直径1.4米。水质甘甜,清澈见底,村民有时会放养几尾金鱼在井里,鱼儿在里面悠闲地游来游去,好一幅乡村美丽动感的画面。当地人说,老屋井保护得特别好,井里水源丰富,流量又较大,附近几个组的村民都喜欢到这里的园形井里挑水。欧阳玉华建房挖基脚时,由于井位水量大,当时填了好多松木,才把泉水堵住,把基脚定实筑牢。

老屋井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冬暖夏凉。冬天洗衣、洗菜,泡在旁边的方形水池里,水池弥满一层薄薄的水汽,水温暖暖的。而在夏天用热水瓶到圆形井打一壶水,冰冰凉凉喝的凉爽。村民们说:井水温度“冬暖夏凉”,说明水井里的水来源于玉峰岭里深层地下。冬天时地表温度低,但地表的冷空气却没有渗入地下,所以玉峰岭里深层地下的井水一冒出来,就远高出空气和地表温度,手感比较温暖。而在夏天的时候外边比较炎热,地表的热量主要是因为太阳光的照射所以温度很高,但在比较深的井水位置阳光影响不到地层之中,所以夏天的井水相对于炎热的天气反而会显得冰凉。


微信截图_20211119114357.png

▲老屋井欧阳玉华家门口

七、黄口塘井

黄口塘井地处玉峰村岸上组,井的前面有一口山塘叫黄口塘,蓄满水可以灌溉几百亩水田,此井由此得名。黄口塘井由一口圆井、一口长方形井组成。看到我们的到来,十多名村民围上来,同我们攀谈。一位村民很得意地说:组上的妇女怀孕生孩子,十有八九是生男婴,都是吃了这口水井里的水。要是你们打上一桶水回去给你们的儿媳妇喝,保准头胎男孩。他这一说,大家心里都乐开了花。

图片12.png

▲黄口塘井

八、段龚组老井(龚秋平房屋后面)

段龚组老井地处段龚组龚秋平的房屋后。据说,明朝朱元璋的军队攻打龙市笔架山上的石卵寨时,这口井当时还是一股纯净的山泉,明朝的许多官兵曾饮过山泉水。

图片10.png

▲段龚组龚秋平房后的老井

九、沙子坪古泉

图片11.png

沙子坪古泉位于玉峰村沙子坪组。从拍摄的图片上看,有一口方形大井和二口长方形水池。是该组村民筹措资金进行修整而成。水源来自玉峰岭中,流到大井后沉淀,用抽水设备把水抽到山坡上的另一个水池,提高水位增加水压后,再用供水管安装到各家各户,供给沙子坪、埞上、埞下等组村民的二百多人使用。

十、侯家井

侯家组有一口井叫侯家井。据当地人讲,这口井边长期有一种叫乌梢的大蛇出现。每年的惊蛰节后,气温的逐渐升高,它就开始出来活动,时常从井里溜一圈,游玩一会。一遇上有人经过,不管是恶意还是善意,它都是三十六计溜为上计,绰号“一溜黑”由此得名。它反应敏捷,善于逃跑。乌梢蛇是大型无毒蛇,也是名贵的中药材,它有祛风通络、去腐生肌、宣通气血、清心明目、养血补阴等治疗功效。看到乌梢蛇经常在井里窜来窜去,人们都说这井水可以消炎、治风湿通经络,所以都喜欢来这里挑水喝。

图片13.png

▲段龚组老井

十一、上湾井

图片15.png

▲上湾井

上湾井地处玉峰村上湾组入组的路口边,位于村民于月朗的房屋前侧。站在井口往下瞧,清澈透明的井水可以照见人的影子。

过去相当长的一些年代里,上湾、老厅、仰贤三个组村民都共用这一口水井。井台上随时都可以听到水桶咣当咣当的声响。井水清凉甘甜,收工之余人们顺便打几桶水,就能把水缸挑满。

十二、王皮塘组石造井

这口井的井龄时间不长,但是也是玉峰岭里的一股自然山泉,而且地势较高,流量也很大。2003年,王皮塘组的村民自筹资金,购买了水泥和料石,砌成一长方形水井,并加装了水管通往各户。事做了效果却不理想,这一砌,水位总是涨不高,不尽人意。

图片14.png

▲王皮塘组石造井

十三、下屋组古泉

下屋组古泉,水井在,但长年失修,现在用于灌溉。

图片16.png

▲下屋组古泉

十四、泉水缸大清泉

楼下组垅中间一眼大清泉叫泉水缸大清泉,水源特别充足。

还有几口井已不复存在。例如:玉峰村谭家坪组一口井叫二梅井,建房被填;玉峰村段龚组还有一口井(段龚组公路井),由于建山村公路被填;玉峰村大佈组脚下有一口井(大佈组井)由于建房被填掉。

图片17.png

▲玉峰村段龚组公路井所在地,只看到一条村公路


微信截图_20211119114452.png

▲玉峰村大佈组井由于村民建房被填

汤泥泉地处玉峰岭东北角下的上湾组山背,因没有使用水泥沙石筑砌,仅为自然而生的一股自然山泉,所以当地人称为“汤泥井”。几百年来,山上有附近七个村民小组的山民在山上劳作,在旱土里种红薯、种花生、种大豆,劳顿时就会来汤泥井喝一口山泉。但是,现在汤泥井已不见了踪影,有的人说可能是因为修路把井填掉了,有的说茅草太深找不着山泉了。我们也在这里找了许久,只看到一尺多高的茅草地,只见茅草不见井。

由于自来水产业的迅猛发展,如今的玉峰村村民,乃至全县的各乡镇的农家,家家户户都接通了自来水,安上了水龙头,用上了太阳能热水器,或电热水器、或燃气热水器,冷水热水随时可调配。很多家里都安装和使用上了家用净水设备。对于水井,没有很好地保护和利用。水井似乎在渐渐地被人们遗忘。

参观完玉峰岭下十八泉,在回城的路上,耳边仿佛响起山涧里叮铛的泉声,又仿佛听见辘辘的车水声……

(讲述人:尹清安 龙正玉 吴丰清 唐白良 欧阳妙珠)

来源:安仁网络文学站

作者:刘绵珠

编辑:陈跃鹏

本文链接:https://www.arxww.cn/content/2021/11/19/104128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安仁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