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为群众办实事】 安仁县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妥善化解农村土地承包纠纷

来源:安仁县农经站 作者:刘文 编辑:陈跃鹏 2021-10-22 16:49:0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安仁县农村经营服务站农村土地承包纠纷仲裁受理“窗口”正式启用,得到了咨询受理群众的一致好评。

图片1.png

今年来,安仁县农村经营服务站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活动要求,积极创新调解仲裁工作方式,坚持以“公正调处、热心为民”为目标,按照“调解为主,仲裁为辅”的原则,有效化解农村土地承包纠纷,今年共调解土地承包纠纷近百起,扎实推动了农村土地仲裁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建立了调解仲裁体系。我县成立了以副县长为主任,县农业农村局和县农村经营服务站负责人为副主任,相关部门组成的农村土地承包仲裁委员会,县农经站承担具体工作,落实仲裁场所,选聘仲裁员。乡镇建立农村土地承包纠纷调解委员会,乡镇党政一把手牵头,司法所、综治办、农经站等部门组成,乡镇农经站明确工作人员承担具体业务。各村明确一名村调解主任负责农民土地承包纠纷调解工作。为确保仲裁经费,安仁县将调解仲裁工作经费纳入了县、乡年度财政预算。

二是加大了法治宣传力度。编印《安仁县农村土地承包仲裁宣传册》等宣传资料万余册,发放到镇、村、组、户;利用电视、报纸、户外电子屏、村微信群等载体进行法律相关内容宣传,营造法治宣传良好氛围;多次组织到乡镇、村开展法律宣传和政策咨询。

三是强化了业务培训指导。邀请相关专家就《 调解仲裁法 》 作专题辅导,对102名乡村调解仲裁体系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解读《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规则 》及仲裁相关制度和法律文书。

四是依法开展了调解仲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制定纠纷调解制度和工作细则,确保纠纷调解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根据依法办案、调解为先、证据为重的工作要求,公平、公正受理和审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案件,促进了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因此,安仁县农村土地承包纠纷仲裁工作连续三年获省、市先进表彰。

图片2.png

五是开启了联动调处机制。安仁县开启了土地承包纠纷实行“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专人承办、限时办结等运行机制,建立县、乡坐班制度,坚持月例会制度。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处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时间跨度长、调处难度大,解决了部门信息不通畅、工作不协调等问题,提高纠纷调处的效率,保障纠纷当事人合法权益。

图片3.png

据了解,安仁县在农村土地承包纠纷案件的调解和仲裁中,一些久拖不决的“老大难”问题通过调解仲裁得到了最终解决。自2012年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委员会成立以来,未发生因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和信访事件,对保护农民的合法承包权益和维护农村社会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

来源:安仁县农经站

作者:刘文

编辑:陈跃鹏

本文链接:https://www.arxww.cn/content/2021/10/22/103189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安仁新闻网首页